行政院長吳敦義倡議庶民經濟。有人問我什麼是庶民經濟?我說就是網路經濟,也是服務為導向的經濟,政府要把這個機制做起來。

我過去就提到對於台灣經濟的未來,要使台灣發展成為全世界最大客製化產業模式的國家。

例如,我們有能力提供訂做服務,為顧客做出獨一無二的衣服,因為台灣過去紡織、成衣業非常發達,雖然後來逐漸沒落,但過去各加工區內,培養出許多具有高超縫紉手藝的作業員,雖然那時候的小姐現在已經步入中年,許多人更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失業在家,如果她們的家中有一台裁縫機,就能重操舊業,再搭配上一流的物流,以最短時間將衣服送達世界各地顧客手中,創造高額服務利潤。

這個現象正在形成,與過去不同的是,多了網路與經濟不景氣的元素。

如Kijiji分類廣告網台灣總經理蔣馨誼表示,最近半年家庭代工網頁瀏覽量爆增,過去家庭代工都是家庭主婦在接,現在失業的男性及年輕人大幅增加。

事實上,把台灣原有設計生產的專長與商業模式進行整合,利用世界設計人才,以及動員全國具有核心技術者,製造顧客獨特喜愛的商品。特別這幾年台灣創新產品,已有超越日本趨勢,雖在基礎技術創新還是落後,但以台灣過去經濟發展經驗與人工、人才基礎,絕對有機會與能力發展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客製化產業國家。

我過去就強調:最好的做法是跟亞馬遜網站合作來連結台灣精品網,增加入口黏度。我舉亞馬遜網站策略聯盟為例的原因是,亞馬遜網站是世界最著名銷售網站,但它的產品有限,而台灣精品包山包海,從各種終端產品、產業機械設備,小到各種零組件都可銷售。台灣弱勢是缺銷售通路,特別在新興國家,我們中小企業無法佈點提供顧客服務,唯有透過網路及政府保證:由政府保證網站購買者權益。

由政府做背後支持,建立高水平品管制度,使得全世界顧客體驗到,購買台灣產品的高信賴度與高滿意度,進而打出台灣精品在全世界的品牌形象。這即是短中長期增進全民荷包與台灣經濟未來實際可行的發展之路。

【聯合報╱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北縣汐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