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千繪與青木由香 

異鄉.夢土 日本女生田中千繪(左)和青木由香,一個熱愛表演,一個喜歡旅行;她們在意外的人生旅程中,不約而同飛來台灣尋夢,也實踐了夢想。記者侯世駿/攝影

田中千繪與青木由香 築夢台灣 

去年一部「海角七號」意外走紅,讓女主角田中千繪成了台灣製造的日本女星,聲勢水漲船高。台灣成了她實現明星夢想的甜蜜國度。

努力向日本人引介台灣文化的作家青木由香,是田中千繪在師大語文中心學中文的學姊,她寫的《很奇怪ㄋㄟ》以逗趣方式述說台日文化差異,讓當時不諳中文的田中千繪在笑聲中融入台灣。

迷戀腳底按摩 愛上寶島

酷愛旅行的青木由香,因為超愛「腳底按摩」而愛上台灣。她學台灣人住頂樓加蓋、擺地攤,這些都是日本沒有的,立志做盡「在日本不能做、在台灣都可以」的事。

問:請兩位談談當初來台灣的緣由?

青木由香(以下簡稱「青」):我是來學腳底按摩的。第一次來觀光,就愛上了,回到日本,我天天打電話、寫信給那家店的老闆:「我想跟你學!我想跟你學(用英文)!」

田中千繪(以下簡稱「田」):四、五年前,我演出「頭文字D」認識台、港演藝圈朋友,像周杰倫,他邀我當他MV的女主角。當時我不會中文,但直覺告訴我,學會中文,往亞洲演藝圈發展的機會應該愈來愈大,所以我來台灣學中文。

我到師大語文中心學中文,青木由香是學姊。她是我的偶像,那時朋友借我她寫的《很奇怪ㄋㄟ》,寫台灣和日本文化的不同,很好笑,但是觀察入微,也給我很大的鼓勵。

行人走路像河 歪來歪去

問:像是哪些不同?

田:比如台灣人走路很慢,不會讓後面的人先走。常常我走一走就堵住了。

青:台灣人走路像河流一樣歪來歪去,有時會突然停下來看路邊攤。

田:還有,日本是早上收垃圾,台灣是晚上,一聽到垃圾車的音樂,大家就開始跑,哈哈。我住的地方有管理員幫忙,所以不必跑。

住進頂樓加蓋 我有夠台

青:去年底前,我也沒跑過,有管理員代收垃圾;現在開始跑了,我搬到加蓋的頂樓,這很像台灣人,很開心。日本人不會加蓋頂樓。

問:你們最不適應什麼事?

田:剛來的時候嚇一跳,為什麼用過的衛生紙不能丟進馬桶裡沖掉?

青:對呀,不能丟的國家很少耶,像越南、泰國、中國大陸、台灣、土耳其。廁所的垃圾桶常是滿滿的。

臨時一通電話 行程全改

問:工作上,台、日也有明顯的差別嗎?

田:在日本往往一兩個禮拜前約好行程,就不太會改了。

青:台灣人比較隨性,常常是一通電話打來:「今天有空嗎?」

田:我覺得隨性比較好,像我拍「海角七號」,雖然事前拿了通告,情緒也準備好了,但導演臨時要改,就馬上配合換劇本和情緒;說不定這樣是比較好的,比較自然。

日本人太ㄍㄧㄥ了,工作人員沒有台灣的親切感,大家會比較緊張。這也是我來台灣的原因之一,在台灣工作,彼此像家人一樣,覺得親切、很溫暖。

【記者項貽斐、 梁玉芳、鄭朝陽】

日本小姐妝水水 台灣素顏女重內涵

問:田中千繪的父親、哥哥都是彩妝師,你想過進這行嗎?日本女生很注重化妝吧?

田:化妝就像吃飯一樣是平常生活的一件事。從小爸爸就教我化妝了,我更喜歡表演。

青:對我們來說,打扮是一種禮貌,沒化妝就好像今天沒洗臉就出門一樣。

田:日本女生每天花兩、三小時化妝,不化妝不想跟朋友見面。我在台灣看到很多女生都是素顏就出門,我覺得很好,很自然,也顯示大家更重視內在。

問:有沒有想過你們回日本之後,行為舉止會有什麼改變?

田:我已經習慣台灣的隨性與自然,不喜歡日本人太ㄍㄧㄥ的樣子,所以我也很期待看看回日本之後,自己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但爸爸已經說了,我的嘴形變了(長期說中文的關係),說話時也會比手畫腳,不像日本人了,像從國外回來的ABC。

青:日本人說話的時候比較不會動、不會笑,哈。但是,日本人注重細節,不會穿褪色、起毛球的衣服出門。在台灣,已經習慣不拘小節,所以每次回日本,要先去美容院弄頭髮,買新衣服,變回日本人;前兩三天絕對不會跟朋友見面!

田:在日本比較沒有辦法表現原來的自己。我覺得台灣人比較有自己的想法,五個朋友一起去吃飯,通常穿著會不一樣;但在日本,五個人的髮型、穿著都很像,打扮也差不多。(青:這樣才會變成朋友。)

問:台灣還讓你們有什麼改變?

青:日本人待客一定倒有顏色的飲料,給客人喝沒顏色的水會讓人覺得小氣。來台灣常被問:「要不要喝水?」回日本到一家出版社談事情,他們問我要喝什麼?我要了白開水,他們目瞪口呆地說:「不好意思,我們沒有準備!」

田:我喜歡台灣的冷飲可以去冰。如果在日本麥當勞點去冰飲料,飲料一定會變少,我也覺得台灣人東西吃不完可以打包是好習慣,避免浪費;在日本,大家愛面子,通常都不敢。

【記者項貽斐、 梁玉芳、鄭朝陽】

台灣男愛請客 日本男愛照鏡

問:現在你們會怎麼形容心目中的台灣人?

青:台灣人很會裝熟,日本人不會,比較有距離感。日本人第一次跟你碰面不太會笑,尤其是工作的時候,氣氛緊張,很累。

田:日本人不容易表現自己真實的喜好,分不清楚是真的喜歡還是客氣。台灣人不管感受好不好都會跟我說,這是我這麼喜歡台灣的原因。

青:所以我不小心就留在台灣了,哈。

田:我會考慮在台灣買房子定居。

青:台灣人很熱心。我去高雄中學演講,台下很多男同學的媽媽,演講結束,好幾個媽媽要幫我介紹男友:「我有親戚是醫師,介紹給你。」

田:有不少人來我的部落格留言,有的男生會直接留言:「嫁給我吧!」很可愛。

問:台灣的男人給你們什麼印象?

青:台灣男生很會請客。在日本,年紀差不多的男女同學、朋友,即使是情侶,也常各付各的。台灣男生還會幫女生提東西,送她回家,很體貼。

田:台灣男生很親切、溫柔。日本男人多少還有一點大男人主義,不太會尊重女生的意見,而且結婚之後,太太大多在家當家庭主婦。

青:台灣男生比較像男生,日本男生很在意外表,比女生還在意。搭電車時,日本男生會對著玻璃一直看自己,我看了他們幾眼他們都不理我,還是一直看自己的臉,而且他們並沒有很帥!

田:哈,我也遇過這種男生,搭電梯時會一直對著玻璃裡的自己看,不會看我。

青:有一次我在台灣接待一位日本雜誌的男編輯,那天很熱,他馬上掏出男生專用的吸油面紙給我。

問:學中文對你們來說是很困難的事嗎?

青:很難,在日本沒聽人講過中文,發音、字形都陌生,來台灣學中文還要背注音符號ㄅㄆㄇㄈ。學了三年雖然會寫,但離中文寫作還很遠。

田:語言不同給我很大的壓力,心裡有強烈的不安全感。記得剛來台灣,走在街上、搭捷運聽到的都是中文,我完全聽不懂,當時真沒辦法想像半年後我的中文會變好。

青:聽台灣人講中文像在吵架。(田:對!)

問:學中文期間發生過什麼好笑的事嗎?

青:前幾天我去輔大演講,講到去看「展覽」,結果他們聽成看「蟑螂」;柬埔寨「內戰」,也說成「內臟」,發音不標準常鬧笑話。

田:我剛來常分不清「拾塊」和「四塊」捲不捲舌的差別,在咖啡店也聽不太懂服務員說什麼,所以常拿錯別人的咖啡。

青:還有,因為發音不標準,我問店員商品的價錢,漂亮的店員聽不清楚,還會大聲地喊:「蛤(ㄏㄚ二聲)?」很不溫柔ㄋㄟ,讓我很心痛(雙手抱胸呈揪心狀)。後來我發覺日文發音「ㄋㄟ」比較多,中文常是「喂」、「喔」、「ㄏㄚ(二聲)」。

問:當初來台灣發展,有過掙扎或反對的聲音嗎?

青:以前我是到處旅行的背包客,所以爸媽已經習慣我出遠門。有一次我又要出門旅行,媽媽問我:「去哪裡?」我說:「土耳其。」「住哪裡?」我說:「不知道。」她又問:「什麼時候回來?」我說:「不知道。」

田:我決定來台灣,剛開始,爸爸強烈反對,他明白演藝圈的辛苦,我在日本已試過幾年;他認為我一句中文都不會講,怎麼可能在台灣發展?而且我從小到大都沒離開過家,他很擔心。

「海角七號」裡我有一場戲的台詞是:「我一定要成功,要成為很棒的演員。」那就是我真正的心聲,至今都還有這種感覺。

我來台灣半年,爸爸在MSN上說:「不論你在哪裡,最重要的是要開心,好好過自己的人生。」聽到這些話,我才真的放心。

問:爸爸說這些話,你哭了嗎?

田:嗯,哭了,呵呵,因為爸爸也是愛哭鬼,遺傳啦!他來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看見我走紅地毯,他就哭了!

【記者項貽斐、 梁玉芳、鄭朝陽】

田中千繪 不怕暴紅受拘束
田中千繪來台的第一個部落格「台灣漂流記」,是她的生活筆記,也是中文練習簿。部落格裡有一句「ke3-yi3-suan4-pian2-yi4-ma5?」這句羅馬拼音是她苦練多時的中文:「可以算便宜嗎?」旁邊配上一張黑色洋裝照片。

兩年多前她努力記住這句話,頭一次在台北的夜市殺價成功,黑色洋裝是戰利品。

如今,她的中文對答如流,美麗的服飾也有廠商贊助,再也用不上當年苦練的國語,但暴紅的名氣也讓田中千繪不再有逛街的自由。

但她一點都不遺憾,因為「從我出道開始,就期待這一天呀!」

同樣來自日本的青木由香,和田中千繪一樣,在意外的人生旅程中,異鄉台灣成了兩人實踐理想的夢土。

率真的青木由香笑起來總是驚天動地,常被嫌「不像日本女孩」。旅行數十國後,在台灣找到「要笑就盡量笑」、不拘小節的自在。

為了讓更多日本人知道台灣的魅力,她用筆和相機,記錄她感受的台灣,影音部落格就豪氣地取名:「台灣一人觀光局」,她就是「青木局長」。與台灣相遇,她開始寫書,台灣給了她新工作和作家頭銜。

訪談那一天,早早就梳妝的田中千繪換上桃紅色的無袖連身洋裝,端坐在經紀公司的沙發上,經紀人重視她出現的每一個細節。單打獨鬥的青木由香,卻是夾克、大圍巾,都是自己打理的豪邁打扮。

兩人聊到好笑的事,青木總是開懷大笑;一向溫柔的田中千繪仍是含蓄淺笑,但她的心情已和闖蕩日本演藝界大不同:在台灣,一切隨性,人的熱情常把感性的她弄哭。

【記者項貽斐、 梁玉芳】

青木由香 找到大笑的自在
田中千繪十七歲就以美少女組在日本出道,為了進軍亞洲市場,廿五歲那年,隻身到台灣築夢。在這裡,她的夢想成真。

青木由香是另種生命典型。學美術的青木由香,打從上大學,為了賺旅費不斷打工。去過四十多國旅行後,覺得該從旅行狂熱中「畢業」,不料迷上了台灣的腳底按摩,乾脆來台灣學藝,接著拚命要留在這裡,學做台灣人。

來台六年,青木幾以台灣人自居,她知道許多本地人沒聽過的巷弄小吃、在書裡教日本人怎麼把臭豆腐密封、帶上飛機而不汙染機艙空氣(當然,也有不免「漏氣」的案例)。促進台日友誼,是她對台灣熱情的「回禮」。

一心想當演員的田中千繪,來台一年多看不到機會,就在準備打包回日本時,導演魏德聖發現她的部落格,邀她演出「海角七號」。片中扮演失意模特兒的心情,幾乎是她當時心情寫照;當電影狂賣走紅異鄉,更堅定她留在台灣、放眼亞洲的信心。

不論是田中千繪的部落格「台灣‧一人修行」或青木由香的「台灣一人觀光局」,「修行」與「觀光」,各都顯見不同的觀點與個性。 修行者在勤奮中學到了自信;觀光者在從容裡看到了風景。

【記者項貽斐、 梁玉芳】

引用原作出處:http://mag.udn.com/mag/people/itempage.jsp?f_SUB_ID=4009

Hello~各位網友
這是我的網站推出的購物主題站,如果您想購買書籍、雜誌...等商品的話,歡迎蒞臨參觀選購喔!
服務館別如下:
女裝館、男裝館、內衣館、童裝館、日本Nissen館、家具館、寢具館、家飾館、日用品館、家電館、超商取貨館、精品館、配飾館、包包館、手錶館、鞋襪館、休閒館、汽車館、開運館、玩具館、禮品館、SNOOPY館、卡通館、99低價館、保養館、 彩妝館、美體館、保健館、美髮館、美食街館、量販館、閱讀館、生活館、親子館、雜誌館、暢貨館、品牌專館。
請點擊以下網址進入
http://www.unimall.com.tw/index.asp?vid=ivip&user=af0000162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