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下好了,周四的就業報告揭曉答案了。我們需要規模更大的振興經濟計畫。但總統知道嗎?

讓我們來做個數學題。

自經濟開始出現衰退以來,美國經濟體已喪失650萬個工作,一如那分悲觀就業報告所證實的,工作機會繼續快速喪失。若把為了跟上人口成長,我們每月所需的10萬多個新工作算進去,這個洞短少了約850萬個工作。

這個洞愈深,我們要脫身就愈困難。就業數字不是周四報告中唯一的壞消息,報告也指出薪資凍漲,而且可能即將減薪。這是落入日本式通貨緊縮的要訣,想要反轉極困難。失落10年,有人想要嗎?

等等,還有更多壞消息:各州的財務危機。不同於聯邦政府,州政府被要求在平衡的預算下運作。面對歲收大減,多數州準備大砍預算,不惜犧牲最弱勢的人。除了製造許多不幸外,這些預算的刪減會使經濟更不振。

那麼我們必須如何對抗可怕的前景?我們有了歐巴馬的振興經濟計畫,目標是在明年底以前創造350萬個工作機會。這比什麼都沒有好多了,但絕對不夠。而且除此之外就沒什麼正在進行的計畫。你們還記得政府計畫大幅降低法拍屋比率,或計畫藉由打消銀行壞帳,讓銀行恢復借款嗎?我也不記得了。

這一切對任何研讀1930年代經濟政策的人來說,是那麼令人沮喪的熟悉。一位民主黨總統再度推動會減緩經濟衰退,但不足以產生全面復甦的創造就業政策。又一次,聯邦政府層級的振興計畫功效,被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刪減預算抵消掉大半。

那麼,我們不能從歷史學到教訓,因此注定重蹈覆轍?未必,但這得靠總統和他的經濟團隊來確保這一次會有不同發展。歐巴馬總統和他的官員有必要加把勁,從擴大振興計畫開始。

我要澄清,我很清楚這類計畫要通過立法多麼困難。

共和黨領袖不會合作,他們已下定決心要反對到底,完全不顧事實或邏輯通不通。沒錯,這些領袖對最新就業數字的反應是宣稱歐巴馬經濟計畫失敗。當然,這很荒謬。

歐巴馬政府從一開始就警告,需要幾季的時間,振興計畫才會產生重大正面效果。但這不足以阻擋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發表聲明提出要求說:「工作在那裡?」

政府是否能從參院的「中間派」得到太大幫助也不明朗。他們當初要求刪減對州和地方政府的補助,把原本振興計畫的部分精華去除。現在我們目睹這些補助有迫切需要。

我樂於這麼想,部分中間派感到懊悔,但如果他們確實如此,我卻看不到任何蛛絲馬跡。

身為經濟學家,我要接著說,很多我的同行完全幫不上忙。

看到這麼多有名望的經濟學家重複使用舊謬論,著實令人震驚,比方說宣稱政府增加任何支出,會自動取代等量的民間支出,即便現在有大規模的失業;他們也為有關短期預算赤字害處的誇大說法背書。(現階段,與額外債務有關的風險遠低於無法給經濟適當救助的風險。)

同樣地,如同在1930年代,反對有所行動的人,在通貨緊縮即將來臨時,散播有關通貨膨脹的恫嚇說法。

因此,推動另一波振興計畫有其困難,但絕對必要。

歐巴馬政府的經濟學家了解這些風險。沒錯,不過在幾周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克莉絲汀娜.羅默女士發表一篇題為「1937年的教訓」的文章,當年小羅斯福向反對赤字和通膨的鷹派屈服,對經濟和他的政治目標都造成慘痛後果。

我不清楚的是,歐巴馬政府是否勇於面對政府迄今做的仍有所不足這件事。

因此,這是我對總統傳達的訊息:你必須要求你的經濟團隊和你的政治幕僚研議另一個振興計畫,就是現在。因為如果你不做,很快就會面臨你自己的1937年。

(本文作者Paul Krug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田思怡譯)

2009.07.04  【經濟日報╱克魯曼】

http://udn.com/NEWS/WORLD/WOR6/499905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