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美國華盛頓一個商人的妻子,

在一個冬天的晚上,不慎把一個皮包丟在一家醫院裡。

商人焦急萬分,連夜去找。

因為皮包內不僅有10萬美金,還有一份十分機

密的市場信息。


當商人趕到那家醫院時,他一眼就看到,

清冷的醫院走廊裡,靠牆蹲著一個凍得瑟瑟發抖的瘦弱女孩,

在她懷中緊緊抱著的正是妻子丟的那個皮包。


這個叫希亞達的女孩,

是來這家醫院陪病重的媽媽治病的。

相依為命的娘兒倆家裡很窮,賣了所有能賣的東西,

湊來的錢還是僅夠一個晚上的醫療費。

沒有錢明天就得被趕出醫院。


晚上,無能為力的希亞達在醫院走廊裡徘徊,

她天真地想求上帝保佑,能碰上一個好心的人救救她的媽媽。

突然,一個從樓上下來的婦人經過走廊時,

腋下的一個皮包掉在地上,可能是她腋下還有別的東西,

皮包掉了竟毫無知覺。當時走廊裡只有希亞達一個人。

她走過去撿起皮包,急忙追出門外,

但那位女士卻上了一輛轎車揚長而去。

希亞達回到病房,當她打開那個皮包時,

娘倆都被裡面成沓的鈔票驚呆了。

那一刻,她們心裡明白,用這些錢可能治好媽媽的病。

媽媽卻讓希亞達把皮包送回走廊去,等丟皮包的人回來領取。

雖然商人盡了最大的努力,

希亞達的媽媽還是拋下了孤苦伶仃的女兒。

後來商人就領養這個失怙的女孩。

她們母女不僅幫商人挽回了10萬美元的損失,

更主要的是那份失而復得的市場信息,

使商人的生意如日中天,不久就成了大富翁。

被商人領養的希亞達,讀完大學就協助富翁料理商務。

雖然富翁一直沒委任她任何實際職務,但在長期的歷練中,

富翁的智慧和經驗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她,

使她成了一個成熟的商業人才。

到富翁晚年時,他的很多想法都要徵求希亞達的意見。

富翁臨危之際,留下這樣的一份遺囑:

「在我認識希亞達母女之前我就已經很有錢了。

可當我站在貧病交加卻拾巨款而不昧的母女面前,

我發現她們最富有,因為她們恪守著至高無上的人生準則,

這正是我作為商人最缺少的。

我的錢幾乎都是爾虞我詐、明爭暗鬥得來的,

是她們使我領悟到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行。

我收養希亞達既不為知恩圖報,也不是出於同情,

而是請了一個做人的楷模。

有她在我的身邊,生意場上我會時刻銘記,

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什麼錢該賺,什麼錢不該賺。

這就是我後來的業績興旺發達的根本原因,我成了億萬富翁。

我死後,我的億萬資產全部留給希亞達繼承。

這不是饋贈,而是為了我的事業能更加輝煌昌盛。

我深信,我聰明的兒子能夠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

富翁在國外的兒子回來時,仔細看完父親的遺囑,

立刻毫不猶豫地在財產繼承協議書上簽了字:

「我同意希亞達繼承父親的全部資產。只請求希亞達能做我的夫人。」

希亞達看完富翁兒子的簽字,略一沉思,也提筆簽了字:

「我接受先輩留下的全部財產──包括他的兒子。」

詩31:23說:「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都要愛祂!

耶和華保護誠實人,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

詩101:6也說:「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

叫他們與我同住;行為完全的,他要伺候我。」

是的,誠如箴言28:20所言:「誠實人必多得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